跳Salsa到底穿什麼鞋?

Latiifah
Dec 30, 2019

--

跳舞穿什麼鞋重要嗎?| 圖片來源

每個來報名的學生,10個裡面有7個會問這樣的問題。
「老師,來上課要什麼鞋子?」
「老師,是不是現在就要買舞鞋了?」
「老師,穿舞鞋是不是比較好跳?」

我覺得就像小孩學走路一樣,鞋子也是分階段的,這篇是寫給入門的朋友看的。

才剛開始接觸這門舞蹈的時候,大部分的老師都不會強烈建議學生買舞鞋,至少我遇到的老師都沒有這樣做啦。一方面是一雙舞鞋也不是幾百塊就可以打發的,二方面是萬一學不到三個月就不想繼續跳了,那一雙舞鞋從此可能就沒機會滑入舞池裡走跳了,我們覺得這樣很可惜。

這個階段的的學生,不管在上課或已經慢慢再嘗試跑一些舞會的話,我個人建議的穿鞋只要符合下面幾的原則,一般的基礎入門班應該都沒什麼問題。

  • 避免穿運動鞋,或抓地力很強的鞋子
  • 具有一定的包覆性,至少腳背要包到
  • 鞋底要有彈性,絕對不要穿鞋底硬梆梆的楔型鞋

避免穿運動鞋,或抓地力很強的鞋子

這點大概是比較多男同學會遇到的問題。學跳舞嘛,聽起來就是一種會大流汗的運動,來上課一定要穿運動鞋才對。

NO、NO、NO,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~(搖手指)

Salsa中其實從最一開始就會學到很多基本的轉圈,再加上一般拿來跳salsa的音樂節奏大多偏快,如果穿了抓地力很強的鞋子,很容易有跟不上拍的感覺。

抓地力強的鞋子還是穿去登山就好了拜託| 圖片來源

具有一定的包覆性,至少腳背要包到

這也是我後來上課的時候發現的,有些女學生會聽我們的建議直接穿一般的平底鞋來,但她的平底鞋是那種芭蕾舞鞋的款式,前面可能只有包到腳指。再不然就是有學生覺得高跟鞋跟舞鞋長得很像,直接穿平常上班的高跟鞋來。

這種沒有包腳背的鞋子,在初學的時候可能會比較不適合,因為一方面你已經要學習如何在正確的拍子上轉換重心,另一方面又要分神在腳上施力去抓住鞋子,以免在轉圈的時候出現鞋腳分離這種尷尬的場面。

我自己也有那種臨時決定要去party跳舞,身上卻只有上班高跟鞋的窘境。後來我發現那種瑪麗珍的高跟鞋款,因為腳背上有綁帶,所以只要鞋底不要太硬,要拿來跳舞都還能湊數。至於其他沒有包腳背的鞋子,我就算穿到現場,可能寧願赤腳跳,也不要穿鞋跳哈哈哈哈。

當初灰姑娘的舞鞋會掉就是因為她的鞋子腳背不包| 圖片來源

鞋底要有彈性,絕對不要穿鞋底硬梆梆的楔型鞋

這個問題可能夏天比較常見,畢竟楔型鞋好像大多是搭配涼鞋的款式比較多。

楔型鞋的底部幾乎都是硬的,你很難用手把楔型鞋的鞋底折彎,如果你真的把他折彎了,這雙鞋大概也不能穿了….。前面提過學習salsa的過程也就是練習重心轉換的過程,如果有機會遇到一些會講解細節的老師,應該會知道重心的轉換不只是從左邊到右邊,或是從右邊到左邊而已。更具體的說應該是從腳尖到腳跟,在音樂中落重心的方式。

既然講到從腳尖到腳跟,就會像怪獸那樣一腳踏下去的踩法,而是有細節的推地板。如果今天是穿楔型鞋的話,就沒辦法做出這種細節囉!甚至在轉圈時,想要墊腳讓腳跟離地都會很困難喔。

基本上掌握這幾個原則,其他的鞋子應該都還能應付初期的課程,像是一般的帆布鞋(穿那種已經穿很久,鞋底紋路不深的那種)、樂福鞋(最好也是穿一陣子了),一般便鞋,或是我自己覺得牛津鞋好像也還算可以。

希望大家學舞順利 :)

下次再來聊聊買舞鞋這件事!

如果你對學習拉丁舞或是任何社交舞有興趣
歡迎洽詢我目前所在的舞蹈教室
FLOW|粉絲專頁|官網

--

--

Latiifah

在FLOW TAIPEI 教授salsa舞蹈課程,歡迎透過IG (帳號 latiitoo)聯繫課程安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