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學Salsa,還是Bachata呢?

Latiifah
3 min readJan 3, 2020
人生最苦惱就是資源有限慾望無窮| 圖片來源

我想會提出這個問題的人,80%是已經學了其中一種舞一小段時間了,當你的舞蹈冒險越來越深入的時候,你會驚覺:「乾!為什麼舞會裡有這麼多種音樂我聽了都不知道怎麼跳!!?」

然後你就會發現,喔~原來現在大部分的舞會除了salsa之外還有其他不同的舞蹈,像是Bachata、Zouk、Kizomba還有Chacha等等。而其中比例最高的兩種通常是salsa還有bachata。(sensual night又是另一件事了 :P)

於是你開始陷入混亂:我到底要學哪種舞,才能在舞池裡活下去?

老實說,學哪個都沒有錯,就像大學選科系一樣,行行出狀元嘛。以現在台灣拉丁舞社交圈的蓬勃狀態,如果你只想主修一科當然沒有問題,DJ播其他類型的舞你可以休息,但如果你想要在一個舞會跳好跳滿的話,建議就算不是雙主修,也至少輔系另外一個舞種。

至於要選哪個主修,下面兩個原則給大家參考:

  • 哪種舞的律動你比較喜歡、跳得順,或是比較喜歡這類型的音樂
  • 哪個舞種你喜歡的artists比較多,而且會想積極跟他們學習
2019 國外舞會現場

我自己是從salsa入門,學了大概快一年才慢慢到舞池玩耍,而且去的頻率滿低的,大概一個月一次左右,呵呵,以初學者來說是滿不認真的。當時如果DJ放了salsa以外的音樂,有人帶就努力跟跟看,但沒扎實的學過基本步的舞,跳起來亂不踏實的。

後來可以好好地跳bachata,是學舞幾年後,加入了Ruben老師的Bachata Bootcamp,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原來也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,我還以為更久之前呢…

總之,因為表演舞的密集練習,再加上後來密集的參加party,每週兩次以上(不含上課),累積實戰經驗,把課堂學的拿到舞池裡去體驗,好像瞬間成長了不少。算是給底子扎根的一段時期,不管是salsa的節奏、音樂性都比以前好很多,練bachata的過程也讓我更知道怎麼確認舞伴到底在leading什麼,跳錯或是亂跳的機會降低超超超超超超超級多。

2015 Ruben bachata BC演出(....有還年輕的我)

……原本是想要找Ruben近期的bachata表演,沒想到他離開台灣後,就全力主攻salsa,近期幾乎找不到他bachata的表演影片,幾乎都是他與他的salsa舞團Kumbatah的演出。

言歸正傳,Salsa or Bachata? it’s not a question, ok? 小孩才做選擇,大人的你可以兩個都要!先選一個你喜歡的,或是你時間可以配合的課程開始吧!

TLDA師資群

如果你對學習拉丁舞或是任何社交舞有興趣
歡迎洽詢我目前所在的舞蹈教室
TLDA|粉絲專頁|官網

--

--

Latiifah

在FLOW TAIPEI 教授salsa舞蹈課程,歡迎透過IG (帳號 latiitoo)聯繫課程安排。